我很温柔,但是我很丑
 
 

如何跟老妈解释比特币(续1)

前一篇大体可以赚得普通老妈那里景仰和充满爱意的眼神。但你老妈要是工科出生,可能赚到还要外加几个白眼。我承认前一篇充满着漏洞。

比如,前文说的每天所有交易人必须集合到一个地方。这对一个几百人的小村子可能还行,可要放在天朝动辄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,这明显不具备可行性。老妈并不是挑刺,这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不可规模化(unscalable)。这放到实际的计算机网络上也不具备可行性,你如何能集中起某一段时间内全世界的所有交易?

所以,这里我们要将前文的场景略作修改。

我们在村里东南西北每个口子都设一个布告亭,专为发布转账信息所用。插一句,为了用词的准确性,在后面我们统一用“转账”一词,而弃用“买卖”,“赊账”,“交易”等表述。村民要做转账,只需去他方便的布告亭贴个告示即可,需要由转账人亲笔书写,写明金额与转账对象,以及愿意支付多少公证佣金。公证人们则自发地定期访问这些布告亭,将上面的转账录入账本。

这样的改动方便了转账人,而且可规模化:人口多的村子多设几个布告亭就好了。但同时问题也来了,这里一下子引入了诸多不确定性:比如现在转账人可以随时去张贴转账布告;公证人也不需要定点当场公证,只需“自发地”去光顾布告亭;更关键的,布告亭也不止一个,每个布告亭发布的转账信息完全不同。

有了这些不确定性,如何依旧确保全村能共同更新维护同一个账本呢?

等我睡一觉明天再接着编吧。感谢阅读。

25 Nov 2013
 
评论
 
热度(7)
© 蓝ka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