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温柔,但是我很丑
 
 

如何跟老妈解释比特币(续4)

本以为三言两语能解释清楚的东西,结果陆陆续续拖拉了这么久。不禁对自己的表达能力开始怀疑。最近比特币市场的跌宕起伏也让我感到,若再不抓紧写,可能我这里还没写完,它已经要淡出历史舞台了。

如果给我一个总结陈词的机会,只消三句话:

1)比特币不同于任何之前出现过的货币,它归根结底是一套协议。

2)它通过一本全球认可的大账本来分配财产。

3)这本账本的更新完全遵照协定,分布式完成,并由全民监管。

至于前前后后这么大的篇幅,无非都在尝试解释这个全民监管是如何实现的。

比如续2中还留了个小尾巴。为了完整性,这里再赘述一下如何解决去中心化导致的账本分歧。这已经是相当工程学的东西了,一般读者可以就此打住。


---------- 工科生分界线 ----------

解决账本分歧的准则是:被更新次数多的账本获胜。输掉的账本将被遗弃,所记录的那些交易将被视作无效。所以在现实中,比特币转账有一定的延时,收款人需要等待一定的时间确保转账成功。

账本分歧的产生可以是巧合也可以是人为。

巧合是公证人甲乙同时更新了大账本,产生了AB两个版本。于是部分村民收录了A,剩余的从了B。换句话说,部分公证人会在版本A上继续更新,其余的会在版本B上。根据解决分歧的准则,下一次先更新的那个版本将胜出。如果不幸还是同时,则再等下一次,直到更新出现了先后。连续撞车的概率是指数级递减的,所以版本分歧不会长时间存在。

再来说人为的。假设甲率先将大账本更新到了版本A,此时乙出于公证费的利益驱使,在不久后终于也完成了工作量证明发布了版本B。在这个时间差内,大部分村民已经更新到了版本A,少量偏远地区的被乙抢先,承认了版本B。由于承认A的公证人数量远大于承认B的,在下一次更新中,B先与A被更新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。其实即便最后真的B获胜,也无伤大雅,无非是甲自认倒霉,乙撞了大运。


09 Dec 2013
 
评论
 
热度(2)
© 蓝ka | Powered by LOFTER